打鱼提现24小时在线

 
《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式实施
发布人:院工会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2084


  

   郑州工会               第100期

郑州市总工会政研室编

                                                 2018年10月17日


  

《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式实施

为更好落实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保护女职工健康,保障女职工权益,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6日颁布《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11月1日正式施行。《规定》的实施,为全省女职工提供了更加全面、平等的劳动保护,也标志着全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该《规定》共22条,主要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河南自身情况,对女职工进行必要的、适当的劳动保护,对原则性规定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了可操作性。在国家规定的女职工“孕期、生育期、哺乳期”劳动保护的基础上,增加了“经期、更年期”的劳动保护,并对由此产生的休假时间、休假情形、生育津贴及医疗费用作出较为详细的规定,让广大女职工能享受到更多福利。

《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特殊保护。比如,女职工从事连续站立劳动的,每2个小时应安排10分钟工间休息;患有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应当暂时安排其从事其他合适工作,或者给予1至2日的休息时间;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为在职女职工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35元的卫生费。所需费用,企业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机关事业单位按现行财政负担政策列入预算。

针对目前女性怀孕流产现象增多的现状,《规定》给予有流产先兆或者习惯性流产史的女职工以更多的关怀。按照《规定》,有流产先兆或者习惯性流产史的,根据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证明,用人单位应适当安排其保胎休息或者暂时调离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流产的岗位;怀孕不满3个月且妊娠反应严重,或者怀孕7个月以上的,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并在每日劳动时间内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休息时间。因怀孕不能适应原岗位工作的,应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暂时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岗位。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的,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对于产假,《规定》明确,正常分娩的女职工可休假9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符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依法享受其增加的产假。同时,难产或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分娩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对于流产的女职工,《规定》也明确了相应的劳动保护: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42天。

为解决女职工休完产假的哺乳问题,《规定》提出,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需要,按照规定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场所和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此外,针对生育体弱儿的女职工,《规定》还增加了特殊照顾:对于婴儿满1周岁,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为体弱儿的,经本人提出,可以适当延长该女职工的哺乳期,但最长不超过6个月。

为增加对女性健康的保护,《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应当每年为女职工安排一次妇科检查,重点安排乳腺、宫颈等专项检查。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检查时间计入劳动时间。在更年期,女性有时候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等情况。对此,《规定》提出,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为更年期综合症的女职工,本人提出不能适应原劳动岗位的,用人单位可以适当减轻其劳动量,或者经双方协商安排其他合适的岗位。

用人单位还应当结合本单位工作、生产特点,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制止女职工在劳动场所遭受性骚扰。女职工在劳动场所受到性骚扰等:χ肮と松戆踩男形,向用人单位反映或者投诉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处理,并依法保护女职工的个人隐私。


 
打鱼提现24小时在线 | 游戏股份有限公司